阿里元老蔡崇信、吴泳铭重回台前,创造双11的人却离开了

张勇交出最后一棒,彻底为阿里的“张勇时代”画上句号。

9月10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通过全员信宣布已在当日按计划完成集团管理职务交接,由他接任集团董事会主席职务,吴泳铭出任集团CEO。但公开信中更令人意外的一个消息是,张勇卸任集团CEO之外,还向集团进一步提出卸任阿里云董事长与CEO的职务。

对此,集团董事会表示尊重逍遥子(张勇)的决定,并任命吴泳铭兼任阿里云董事长与CEO,即日起生效。

而在9月11日早间,阿里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并另行为其委任管理团队。

这意味着,继四年前马云将阿里交棒于逍遥子之后,阿里巴巴完成了公司管理职务的第二次制度化交接,权力回归到阿里元老的“十八罗汉”之手,创造双11的人却离开阿里了。

9月10日的教师节成为阿里人事变动最重要的时间节点。

四年前的这一天是阿里成立20周年纪念日,马云正式退休,张勇接棒一号位。彼时在阿里热闹盛大的年会上,完成制度传承的马云一度泪洒现场。

四年后,张勇的卸任传承则显得低调了许多,这也与他的性格一致。在阿里多年来,他一直以稳健内敛、理性细致的性格示人。

而三天前的9月8日,是张勇在阿里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他在杭州西湖边为亚运会传了第二棒火炬。这也是张勇以阿里董事长兼CEO的身份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作为阿里商业帝国的第二任掌舵人,他交出的这一棒也暗含着令人感慨的巧合。

随后发出的公开信犹如一枚深水炸弹,多位阿里员工对张勇的卸任感到意外,但也有人表示“属情理之中,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且这么彻底”。

在公开信里,蔡崇信代表阿里集团用“成绩斐然”四个字,高度评价并感谢了张勇过去16年为公司的付出与贡献:张勇创造了双11这个家喻户晓的全球消费者狂欢节,带领天猫快速发展推动了品牌企业全面互联网化的大潮,带领团队让阿里顺利跨越到无线时代,带领集团在多个领域和全球进行布局。

蔡崇信特别提到,四年前张勇接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后,面对抗击疫情、外部商业环境剧烈变化等众多挑战,带领阿里稳住大盘,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张勇的确为阿里构建庞大商业帝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公开信里提及的这些高光时刻,大多都是他在2019年掌舵前的关键决策。而最近四年里时移势易,阿里挑战丛生,危机四伏,张勇却在此时离开了阿里。

2007年,张勇以前盛大网络CFO的身份加入阿里巴巴,从淘宝网CFO起步,并迅速兼任COO一职,罕见地转变CFO身份管起了业务。8年后的2015年,张勇赢得阿里集团及马云的信任,升任阿里集团CEO,正式站上这个商业帝国的二号位。

这八年间,张勇最大的贡献就是创立天猫,赢得更多品牌方的信任,并创造了双11狂欢节,为阿里敲定“All In 无线”战略,帮助阿里引领移动互联网时代;组织上,张勇提出“大中台,小前台” 的战略,将平台快速开发、快速试错的效率命题解答到了极致。

阿里也是在这期间进入超级扩张时代,电商、线下商超、物流、云计算、本地生活、文娱、国际业务全面开花,股价走势高歌猛进。2020年10月31日,阿里美股股价触及319美元的高位,8600亿美元的美股市值以及6万亿港元的港股市值为阿里定格难以打破的神话。

但高光之下也暗藏危机,神话创造无法持续。2019年后的张勇掌舵期里,拼多多、快手、抖音的崛起不断侵蚀阿里基本盘的电商阵地,互联网反垄断整治、性侵案风波、疫情挑战随即而来,阿里市值蒸发超过一半。一时间,复杂多元的商业帝国被质疑丧失创新能力,遭遇内忧外患。

很难说张勇的主动卸任与这些因素有直接关联,但改变必须发生。蔡崇信、吴泳铭等阿里核心元老重新掌权,早前“1+6+N”的新业务集团董事名单中,彭蕾、童文红等外界熟悉的名字也再次回归,标志着阿里进入新时代。蔡崇信在全员信中写道:“我和吴泳铭,会和所有阿里人一起坚守我们的使命与愿景,一起迎接下一阶段的发展。”

对于张勇下一步的去向,阿里充分肯定了他的功劳,向其颁发了阿里史上第一个“功勋阿里人”荣誉称号,并将投资10亿美金支持张勇设立面向未来的科技基金,“协助阿里对未来的科技布局,打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未来或将在创投圈再见逍遥子的身影。

按照计划,张勇本将继续挂帅集团最具潜力之一的云业务,但在9月10日之后,这片“云”也骤生变数。

一位阿里云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这次的变化或将只是开始,每一次权力更迭,都会带来新的想法与人员配置。自2022年底张勇亲自督战阿里云后,半年内人员精简组织调整,并更换了独立于集团的新工号;战略上他不再强调张建锋提出的“做好服务,服务政企”。服务政企客户本质上是强调混合云,张勇更重视公有云,并将阿里云的定位回到产品技术公司,“内部对此褒贬不一”。

此外,他还推动了公有云产品降价潮,加入AI大模型之战发布通义千问,确立阿里云的分拆上市计划。“未来这些阵型或许还要再变。”上述人士表示。

接替张勇在阿里云职位的是吴泳铭。作为阿里的十八罗汉之一,他早在1996年就与马云并肩作战,技术背景出身,领导构建了B2B、淘宝、支付宝等阿里多个业务的底层技术架构;2007年工作重心转向商业化后,他带领创建了集团的核心业务阿里妈妈平台,创新孵化了手机淘宝,推动了集团的无线化,阿里内部人称“吴妈”,拥有极强的号召力。

2014年后,吴泳铭淡出集团一线创办了元璟资本,覆盖硬核科技、工业智造、产业数智化、医疗科技、跨境出海等赛道,截至目前投资项目超过150个,包括理想汽车、涂鸦智能、思必驰等明星项目。阿里称,吴泳铭多年来始终跟进全球前沿技术趋势发展,将进一步开阔阿里的技术视野,探索以前沿技术为发展引擎的全新方向。

技术和商业投资的双重视野,既符合阿里集团如今的多元控股公司定位需求,也与阿里云的目标一致。

接手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的蔡崇信,地位同样毋庸置疑,他是阿里除马云外的唯二永久合伙人,被外界誉为阿里“财神爷”以及“马云背后的男人”。

1999年,他被马云挖至阿里担任首席财务官一职,早期负责了收购中国雅虎、拿到高盛巨额投资等重要融资节点。2014年蔡崇信带领公司在纽约上市,之后全面负责战略投资工作,主导了阿里对UC、高德、饿了么、陌陌等项目的投资并购,直到2019年正式退休。

阿里评价称,他的全球化经验和对宏观环境的洞察,对于阿里巴巴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是有力的支撑;他对阿里巴巴发展历程的充分了解,对战略方向的把握以及对文化的传承,将帮助阿里集团持续发展。

张勇留下的“1+6+N”新治理结构下,未来各业务集团都要独立面对各自市场发展,寻求自己的成长空间。新的集团CEO可以充分放权,业务细节交给各业务公司,吴泳铭更重要的职责是如何帮助集团长期掌舵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以及各业务集团的资本操盘,推动以菜鸟、盒马、云打头的上市进程。

公开信里,蔡崇信回顾了公司发展历程中几次管理层的有序传承,“四年前的今天,马老师把董事会主席的接力棒交给CEO逍遥子(张勇),开启了一家期望百年的企业传承体系的第一步。时隔四年,逍遥子把棒交到我和吴泳铭手里,继续延续阿里的传承体系。”

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相信新的管理班子能为公司带来新视野、新增量,带领阿里巴巴发现推动新技术,孵化更多创新可能,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至于阿里元老能否为这艘巨轮开启一条新航道尚不确定,但属于逍遥子的阿里时代结束了,或许会在新的江湖再相见。

作者: 程璐CL 5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