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空轨线路在武汉开通运营 兼具通勤和观光功能

26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中国首条悬挂式单轨商业运营线——光谷空轨一期工程开通运营,这也是中国首条开通运营的空轨线路。

26日,光谷空轨客车在行驶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报道,据铁四院设计负责人王洪刚介绍,光谷空轨一期线路全长10.5公里,设站6座。空轨列车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运营,最高运行时速60公里,可实现2至3节车厢之间灵活编组,适应不同客流运输需求。

空轨即悬挂式单轨列车,是一种新型中低运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与传统交通方式不同,空轨列车车体悬挂于轨道梁下方凌空“飞行”,被称为“空中列车”,具有不占用地面路权、环境适应性强、景观效果好等优点,兼具通勤和观光功能。

王洪刚表示,空轨列车采用橡胶充气轮胎,并采用空气弹簧等类似高铁的减震技术,提高空轨车辆的平稳性和舒适性。此外,空轨车站采用桥建分离式,桥梁与车站建筑完全脱离,车站不承受列车动荷载,列车进站时对车站引起的振动和噪音小,乘客舒适性较好。

光谷空轨位于武汉光谷生态大走廊,开通后可与武汉地铁11号线等进行换乘,对于进一步便利沿线居民出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李明 1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