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领域创业者:吸引年轻人回村,成为受人尊敬的新农人|在春天许一个愿望⑨

2010年,海南豇豆被曝出高毒禁用农药残留超标,紧接着在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发现同样的问题。两年后,某国际环保组织质疑国内一些品牌的茶叶含多种农药残留,也引发了全国的关注。

两起轰动全国的食品安全事件,成为本在大学工作的梁冰下场创业的转折点。

多年以来,梁冰一直在和首席科学家张子勇教授从事纳米农药的研究。在一次探讨实验的时候,梁冰提出来,“这么好的技术应该尝试去实现产业化。”

在农业的“耕种防收”四个环节中,“防”是难度最大的一步。位置、气候、土壤等多种因素造成这项技术风险很大。一旦防治效果不好,极易与农民发生纠纷,因此这项服务在市场上一直属于农服组织不愿触碰的空白状态。

过去三年,梁冰选择将公司拓展成为一家“研发+服务”型企业,直接面向农民给予技术指导。定制化的服务也吸引了诸多客户,农田的服务面积也从最初的几万亩增长至几十万亩。

随着农村人才流失愈发严重,梁冰也开始思考,谁能帮助农民解决种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吸引年轻的作物医生回到农村,培养喜欢农业、扎根农村的年轻人,解决农户干不了、干不好的问题。”这也成了他的另一个目标。

对梁冰而言,服务过程中收到的农民认可便是动力。2024年,他也希望公司每一个员工都能成为受人尊重的新农人。

实测验收水稻。受访者供图

农药行业其实并不符合我的专业背景,但海南的毒豇豆和茶叶鉴定出农药残留这两个事件对我触动很大。

正好我当时经常和张老师做纳米农药实验方面的探讨,再加上中国农药残留相关新闻带来的触动,所以我就有了离开体制内,开始创业的这种想法和冲动。

我从一个大学老师变成一个接地气的新农人,与农户的沟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我要换不同的通俗说法,我会习惯打比方,让语气更加接地气、口语化。比如我要和他们解释,纳米农药相比传统农药的好处,就会用“地雷”来打比方。

纳米农药的优势就在这里,它相当于是传统农药缩小1000倍的版本。你把传统农药想象成是一个直径两米的球,从传统农药的微米尺寸降至纳米尺寸,就相当于把一个直径两米的球瞬间变成了10亿个直径两毫米的小米粒。

对于农药来说,尺寸越小,接触面积越大,在作物叶面上分散越均匀,自然农药使用量降低了,药效也更好了。譬如要阻止敌人进攻,我埋的地雷越大,理论上敌人踩中地雷的几率越小。但是当一个大地雷变成了10亿个小地雷平铺在这里,敌人就无路可逃了。

无人机喷洒纳米农药预混剂。受访者供图

病虫害防治是耕地、播种、病虫害防治、收割四个环节中最难的一个步骤。因为这个工作它本身是个技术活,需要帮助农户确定病虫害的发生种类、发生程度、农药使用品种、使用量等等。农户本身不具备判断病虫害的能力,市场上这个服务也属于空白状态。

所以从2021年开始,我决定推出定制化托管服务,即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的定制化方案,帮助他们解决不会科学种地的问题。

如果你去网上检索农业社会化服务,你会发现网上各个地方有很多这种服务的组织,但他们都有一个特点:服务的本质都是农机资源的整合。说的直白些,就是整合几台拖拉机去耕地、无人机打药、收割机收割,这些都很简单,也不需要承担很多责任。

托管服务风险更大,因为一些农户发现最终产量不高后,就会失去理性的判断,简单地把责任归咎在服务组织的身上。教育客户难,教育农户更难,想要让他们改变原来的植保方式,更是难上加难。

我记得之前有个农户的田块地势低洼,因为降雨量过大,小麦田一度变成“水田”,发生严重涝害,最后小麦产量只有三百多斤。农户为了转嫁自己的损失,竟然要求我们来进行赔偿。

但是在整个种植期间,我们的技术人员在阴雨期间多次提醒他注意排水,做好抢救。我们拒绝赔偿要求后,他竟然四处投诉我们的服务有问题,这也让我们感到很难过。

幸好我们针对每个农户的农田都建立了一个档案,服务过程中也会实时采集数据。最终执法部门基于公司的大数据,认定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与公司无关。

另外,我去农村调研的时候发现,在村一级是很难见到年轻人的。他们不愿意留下是因为这个地方没法提供让他安身立命的工作,但乡村振兴的前提便是要有年轻人。

我们想寻找并且培养上一批真正的爱农业,并且愿意扎根农村的年轻人,给予他们可以在农田里安身立命的岗位。

因为这种工作是需要他们天天去农田里帮忙的,去农田里做病虫害预警,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服务的过程中,他们也会收获很多农户的认可,比如发锦旗等等,这种感受也会令他们感动。

这项服务第一年刚推出的时候,公司当时的服务面积只有几万多亩,到今年已经到了几十万亩,今年比去年的服务面积更是翻了一番。预计未来的两到三年之内,我们的服务面积将会达到200万亩以上,产品也会跟随不同情况不断更新迭代。

“卫地球、服务人”,这既是我们公司的口号,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希望利用纳米农药技术保护地球环境、服务人,真正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作者: 赵一帆ZYF 0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