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年营收首次破万亿大关

3月21日下午,中国移动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去年中国移动营收高达10093亿元,同比增长7.7%,这是其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股东应占利润为1318亿元,较上年增长5.0%,每股盈利为6.16元,盈利能力在国际运营商中处于领先水平。

通信服务仍是收入大头,达8635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行业平均增幅。总连接数达到33.5亿,净增4.1亿。CHBN业务全面增长,HBN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3.2%,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CHBN主要指个人移动业务、家庭业务、政企业务和新兴业务。

另一项现较大增幅的业务则来自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2538亿元,同比增长22.2%。

该公司董事会建议2023年全年派息率为71%。向全体股东派发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股2.40港元 ,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2023年全年股息合计每股4.83港元,较2022年增长9.5%。

中国移动表示,从2024年起,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股东应占利润的75%以上,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作为中国移动业务的基本盘,CHBN在2023年依然保持全面增长,其中HBN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3.2%,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个人移动电话用户的规模见顶,几家运营商都在通过精细化运营寻求增长。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达17.2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122.5部/百人。移动电话用户加快向5G迁移,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8.05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占比46.6%,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5倍。2023年净增5G移动电话用户2.44亿户,净增量较上年高出3840万户。

针对个人用户加速向5G迁移这一趋势,该公司也在瞄准细分客户、场景和市场加强精准运营,通过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协同促进5G客户渗透率提升。2023年,其中国5G套餐客户达到7.95亿户,净增1.80亿户。

为了吸引年轻用户,中国移动曾和芒果TV合作推出动感地带芒果卡。该卡自发行以来,5个月销量达到1147万,成为细分场景下的代表性案例。

在这些精细化的运营手段下,2023年中国移动客户9.91亿户,净增1599万户;个人市场收入达到4902亿元,同比增长0.3%。

在家庭市场,中国移动推进家庭宽带向千兆升级,同时培育智能家居消费增长点。去年,该公司联合智能家居企业博联智能推出了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该方案由一张千兆光网,两个核心入口(和家亲APP和多硬件形态的综合网关)和多款生态产品构成,博联智能旗下的生态产品也陆续接入中国移动Andlink和家亲平台。

2023年,中国移动在家庭市场收入达到1319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64亿户,净增2012万户。HDICT(家庭信息化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服务客户数达到2921万户,带动家庭增值业务收入对家庭市场收入增量贡献达到25.6%。

该公司去年政企业务收入达到1921亿元,同比增长14.2%,主要是云计算业务和5G商用带来的收入。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833亿元,同比增长65.6%,自有能力收入同比增长超100%;5G专网收入达到54亿元,同比增长113.1%。

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3Q3)跟踪》报告显示,移动云公有云(laaS+PaaS)服务市场份额排名由六进五,同比增长74.6%。其中,阿里云市场份额下降5.8%,被华为云、天翼云和移动云三家“瓜分”。移动云的份额和排名第四的腾讯云差距越来越小。

而在5G商用上,据中国移动介绍,其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医院、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细分领域市场份额较高。

在新兴市场上,2023年中国移动的收入达到493亿元,同比增长28.2%,主要由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等业务板块拉动。

其中,在5G解决方案出海业务的拉动下,中国移动国际业务收入达到207亿元,同比增长24.2%;在拓展VR/AR、云游戏、元宇宙等新领域,全年数字内容收入达到280亿元,同比增长31.6%,云游戏全场景月活跃客户达到1.2亿户。

2023年,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收入对通信服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89.7%,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29.4%,是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数字化转型业务包括个人市场移动云盘收入,家庭市场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收入,政企市场DICT收入、物联网收入、专线收入以及新兴市场不含国际基础业务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近几年在数据要素方面做了多方面布局,如搭建了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

随着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数据交易市场有了较大的想象空间。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数据变现既是一个潜在的营收增长点,也是一个新的挑战。目前,中国移动展现出了审慎和合规的态度,其强调数据变现之路更在意合规,使用数据也更谨慎。

在算力以及科技创新领域,中国移动也在积极布局。

在算力上,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通用算力规模达到8 E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呼和浩特超大规模单体智算中心和11省12个智算中心区域节点启动建设,建成之后智能算力规模将达到10.1 EFLOPS。

同时,该公司在大模型领域也多有动作,去年发布了“九天·众擎”基座大模型,并推出客服、政务、网络、企业通话、川流出行等5款行业大模型,这些大模型在商用上也拥有较大想象空间。

为了推进大模型等科技创新业务落地,中国移动成立了“九天”“梧桐”等11个科研特区,孵化出“芯昇科技”等11支专精特新团队。

针对机制改革,中国移动称其细化厘清董事会与党组、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完善了董事会授权机制,尤其是子公司的董事会制度,同时优化激励措施,向核心骨干、基层一线政策倾斜保障。

在兼顾股东利益方面,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将继续合理运用分红、回购等资本市场工具,保持资本市场活力,促进公司价值实现。

作者: 肖芳XF 0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