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最大在野党党首绝食抗议时,政府将砸钱鼓励买海鲜

日本的核污水排海让韩国的朝野对立进一步升级。

韩国国会最大党、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8月31日宣布绝食静坐抗议尹锡悦政府。韩国政府没有反对日本核污水排海是李在明抗议的内容之一。

共同民主党与总统尹锡悦所属的执政党国民力量党还就如何称呼核污水展开斗争,后者坚持将其称为“经过处理的废水”。

为应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后引发的海鲜滞销,韩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公关措施试图提振消费者信心。总统府开始推出海鲜工作餐,政府还将投入巨额资金鼓励韩国人买海鲜。

据韩联社报道,李在明于周四下午开始在国会主楼前的帐篷里绝食静坐示威,党鞭朴光瑥、秘书长赵正湜等共同民主党高层在现场助威。

2023年8月31日,李在明在首尔国会主楼前绝食示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在明谴责尹锡悦政府破坏民主、摧毁中产阶级、没能挺身反对日本政府。他称自己作为在野党领袖,同样也需要为尹锡悦上台一年多以来韩国的民主崩溃、民众生计恶化而负责。

李在明给尹锡悦提出三点要求:为破坏民主向国民道歉;彻底改组内阁,改变治理方式;反对日本的核污水排海,在国际海洋法法庭起诉日本政府。

李在明没有为自己的绝食设定限期,仅称其“将与民众一起,开始对无能政府的全国性抗议”。共同民主党计划了一系列抗议核污水排海行动,除组织大规模游行外,该党还将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外示威并准备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起申诉。

用绝食的方式进行政治斗争在韩国并非罕见。2019年,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黄教安在青瓦台前绝食静坐,要求时任总统文在寅维持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反对国会通过的两项有争议的法案。

黄教安的绝食抗议持续了八天,最终他因失去意识被送往医院治疗。当年黄教安为对抗文在寅政府先后采取了三次极端行动。绝食抗议前,他曾剃发抗议文在寅任命的法务部长人选;结束绝食后,他在12月隆冬时节再次静坐抗议国会修改公职选举法,后因晕倒被送医。

李在明此次绝食抗议除了攻击尹锡悦政府之外,也是为了削弱贪腐调查对他本人的影响。

韩国裳邦尔集团被控从2019年到2020年代表京畿道政府非法向朝鲜转账800万美元,当时李在明担任京畿道知事。检方认为800万美元中有300万是用于换取朝鲜同意李在明前往朝鲜访问。

除裳邦尔集团案之外,李在明还因足球俱乐部赞助案、地产舞弊案等多起案件遭到调查。此前他已五次接受检方传唤,下周他将再次因裳邦尔集团案接受检方问询。

在李在明以绝食威胁韩国政府之时,共同民主党与执政党国民力量党也就如何称呼核污水展开斗争。

本周,国民力量党坚称日本在排放核污水前进行过处理,应该将其称为“经过处理的废水”。尹锡悦在周一参加国民力量党会议时嘲讽对日本排放核污水持批评态度的人为反科学,称“这些人认为1+1=100”。

共同民主党则坚持将核污水称为“核废料”和“放射性污水”。李在明在本周的国会会议上谴责日本的排海决定为“环境恐怖行为”,称尹锡悦政权将作为协助日本犯罪的共同主犯而留名史册。

日本启动核污水排海后,韩国的海鲜市场和海鲜餐馆遇冷,多家韩国媒体报道海鲜市场顾客寥寥。上周末,多个在野党与市民团体在首尔举行了7000多人的抗议游行。为鼓励民众继续购买海鲜,韩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公关措施。

本周,总统府开启海鲜工作餐周,尹锡悦和国务总理韩德洙在例会上高调吃海鲜菜肴。尹锡悦周四还宣布政府将投入800亿韩元(约合4.4亿人民币)鼓励消费者购买海鲜。

9月,韩国政府将为购买海鲜的消费者发放折扣券,折扣力度在30%左右。预计到今年底,政府将一共投入1440亿韩元鼓励海鲜消费。

韩国统计局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消费者每月平均购买1.7万韩元的新鲜海鲜产品(未加工未烹饪),比去年同期下降9.8%。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也就是日本宣布准备将核污水排海后,韩国消费者购买的新鲜海鲜产品就持续下跌。

韩国此前的多项民调均显示70%以上的韩国人担忧日本的核污水排海将污染海洋和海产品。在此背景下,部分韩国媒体怀疑政府的海鲜折扣券无法产生预期效果。

今年以来,尹锡悦的支持率不断下挫,近期一直处于40%以下。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本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民众对尹锡悦施政的好评率为37.6%,比一周前提高2个百分点。差评率为59.4%,比一周前下降1.8个百分点。

Realmeter分析指出,韩美日戴维营峰会让尹锡悦的支持率有所提高,但日本核污水排海制约了其支持率进一步提升。执政党国民力量党的支持率为36.2%,下降1个百分点;共同民主党支持率为44.2%,下降1.5个百分点。

韩国将于明年4月举行国会选举。韩国国会采取一院制,在300席的国民议会中,尹锡悦所在的国民力量党占114席,占167席的共同民主党是国会最大党。

作者: 安晶 8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