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在即,印度有意做“全球南方”领头羊

俄乌冲突以来,自82个“南方国家”拒绝投票支持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员资格后,“全球南方”概念就不断升温。

今年初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全球南方”是重点议题之一;5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加强与“全球南方”国家合作也是峰会主要议题。

“全球南方”一词最早出现在1969年,后来被用于指代发展中国家。随着“南方国家”在俄乌冲突中拒绝跟随欧美制裁俄罗斯以及中美博弈加剧,西方国家对“全球南方”的重视度提升。

部分欧美和日本政客有意将中国排除在“全球南方”之外,试图让“全球南方”成为政治博弈的新工具。今年1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美国演讲时声称,如果西方被“全球南方”抛弃,将会沦为少数派,不利于解决政策性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专注与大国交好的印度开始调整策略,计划成为“全球南方”领头羊。9月9日到10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中,“全球南方”顺理成章成为关键议题。

去年12月1日,印度开始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当天,总理莫迪就发表长文明确发展中国家将成为关注重点。

图片来源:莫迪官博

莫迪称,担任主席国的印度将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和模式介绍给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设置G20议程优先项时,印度不仅会与G20成员国讨论,更重要的是与“全球南方”磋商,让世界关注“全球南方”的声音。

“全球南方”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左翼运动人士奥格尔斯比(Carl Ogelsby)1969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文章谴责北方国家常年控制“全球南方”,造就了“让人无法忍受的社会秩序”。

但该说法刚提出时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当时正值冷战时期,西方学者将全球分为三个世界。第一世界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第二世界为苏联及东欧国家,第三世界为发展中国家,包括脱离殖民统治不久的不结盟国家。

冷战后期,西德总理勃兰特为首的国际发展问题独立委员会发布报告,明确指出经济发达国家大部分集中在北半球,发展中国家主要位于北半球南部和南半球,从此有了“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的说法。

冷战结束后,“南方国家”和“全球南方”开始取代第三世界的说法,指代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4年发布的《打造全球南方》报告明确将中国列为“全球南方”国家。

出任G20轮值主席国后,印度在今年初召开了“全球南方之声”峰会,共有124个非G20国家参加,中国并未受邀。峰会讨论了经贸、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议题,这次峰会也被视为G20峰会的准备会议。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本周的G20峰会上,除了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危机、能源转型等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之外,“全球南方”债务压力大国家关注的债务问题也将成为重点议题。

印度还有意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改革,使其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在所有议题中,印度最想达成的目标是让非洲联盟成为G20永久成员。

莫迪上周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非洲是印度在G20中考虑的“首要优先项”。他提到了印度与非洲的文化纽带、在反殖民上的共同经历,强调只有所有力量都加入才能推动全球发展。

如果能促使非盟加入G20,将成为印度有能力推动非洲参与全球事务的最好证明。目前,部分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对非盟加入G20心存疑虑。

南非是G20中的唯一非洲成员。为了扩大非洲国家在G20中的存在,印度此次邀请了尼日利亚、埃及和毛里求斯作为受邀国参会,尼日利亚正在考虑加入G20。其他受邀国包括孟加拉国、荷兰、阿曼、新加坡、西班牙和阿联酋。

G20由19个国家和欧盟组成,这19国为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G20成员国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85%,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75%,人口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

本周G20峰会的诸多议题中,俄乌冲突势必将引发最多分歧。有媒体报道,由于各国对俄罗斯的立场不同,印度在撰写G20峰会公报上遇到了困难。

在俄乌冲突中,印度并没有跟随欧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相反还加大了从俄罗斯购买石油,俄罗斯一度成为印度最大石油来源国。

此次G20峰会上,印度也没有邀请乌克兰参会。印度方面对此解释称G20峰会并非联合国会议,乌克兰也并非G20成员,没有邀请该国为正常之举。

日本中京大学南亚研究副教授Tamari Kazutoshi撰文指出,印度突然开始大力推广“全球南方”的概念,有部分正是与该国的对俄政策有关。

印度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桥头堡,但该国武器主要依靠俄罗斯。在面对欧美施压时,如果印度以独立自主的“全球南方”国家身份来坚持拒绝对俄实施制裁,将更具正当性。

除此之外,“全球南方”也能为印度的全球外交政策提供新框架。冷战期间,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倡导者。但冷战后,印度将外交重点放在了与大国交往以及金砖体系上。俄乌冲突以及中美博弈加剧后,印度开始寻求能替代金砖体系的外交框架,“全球南方”正是可能让印度重新成为发展中国家领导者的替代方案。

印度媒体还指出,莫迪政府力推“全球南方”议题与明年的印度大选息息相关,莫迪政府将在选举中寻求第三次连任。

如果印度能复制冷战时期的“不结盟运动”引领者形象、成为“全球南方”领头羊,势必将成为莫迪政府的加分项。而如果非盟能在此次峰会上加入G20,也将成为莫迪的重要外交成绩。

作者: 安晶 2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