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绥阳双河洞跃居“世界第三长洞” 发现大熊猫个体化石40具

26日,来自“2023年贵州绥阳双河洞国际洞穴科考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称,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连通长度刷新至409.9千米,纵深由665米刷新至912米,跃居“世界第三长洞”。

5月2日拍摄的贵州绥阳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报道,双河洞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2019年的连通长度为257.4千米。2023年贵州绥阳双河洞国际洞穴科考于9月18日启动,中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的洞穴科学考察专家在双河洞开展第22次洞穴科考。

贵州山地资源研究所所长贺卫会上说,双河洞洞内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洞洞相连,构成了层状蜘蛛网样的地质洞层。在近40年的科考探测活动中,专家发现了洞穴瀑布、卷曲石、石膏晶花、天青石等地质奇迹和大量洞穴生物化石、洞穴活体生物,为洞穴地质、生物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且极有价值的珍贵资料。

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贵州省洞穴协会理事长李坡会上说,双河洞目前已陆续发现大熊猫个体化石40具,最老的个体化石距今至少10万年,最年轻的个体化石距今数百年,表明数百年前这里还有大熊猫生活。

李坡说:“这些熊猫个体化石为我们认识大熊猫在晚更新世时期的种群遗传演化历史、个体大小演变过程等提供了非常难得的研究材料。”(完)

作者: 李明 1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