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将医疗危机警报级别调至最高级,尹锡悦支持率上升

因强势应对医生群体罢工潮,韩国总统尹锡悦的支持率升至3个月来的最高点。韩国将于2024年4月10日举行国会选举。目前尹锡悦所属执政党国民力量党,以及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所获支持不相上下。

根据盖洛普本周五公布的每周民意调查结果,尹锡悦的支持率上升到34%,为2023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底,他因妻子金建希收迪奥包事件而陷入支持率低谷。

随着此次医生群体罢工进入第四天,本周五,韩国政府历史上首次将医疗危机警报级别上调至最高级。教育部长官李周浩与全国40所大学和医学院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要求校方协助让学生回归课堂。

韩国医学会计划于本周日和下周日(3月3日)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而政府则为长期罢工做好了准备。总理韩德洙在周五的灾难管理会议上说,在罢工结束之前将最大限度利用公共医疗机构资源,延长营业时间,包括节假日和周末,还允许所有医院和诊所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为了能让医院聘用更多临时人员,重症、急救患者的治疗费用将增加一倍。

韩国医学会则抨击政府此举在于借民粹行为来解决本身造成的问题,批评远程医疗服务的扩大“太荒谬”,因为重病和急诊患者根本无法使用此类服务。

韩国政府此次医学生扩招的新政,旨在扭转医生短缺的局面。今年2月6日,该国保健福祉部宣布,2025学年医学院招生规模将从3058人增至5058人。到2035年,韩国将新增约1万名医生。医生团体却认为,医生增多会导致过度医疗,使医保资金紧张,影响患者就医质量。而批评人士则指责抗议的医生只是担心过度的竞争影响自己收入。

截至发稿,韩国94家大型综合医院中有8897名实习和住院医生递交辞职申请,其中7863人已经离岗。全国13000名实习医生中近三分之二提交辞呈,导致患者求医无门,手术被推迟。政府已收到至少189宗投诉。1.15万名医学生申请休学,占医学生总数的61.1%。实习医生在医疗系统的日常运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可以为大型医院节省大量人力成本。

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没加入此次罢工的高级实习医生的培训期本月将结束,大量实习医生的合同也将在本月底终止。罢工若再持续一星期,整个医院系统将面临全面危机。韩联社援引一名医生的话说,“现在工作量几乎增加了两倍,这个状况是不可持续的,2月29日之后,我们将面临一场真正的、大规模的危机。”

文在寅政府多次推行医改都遭遇医界强力抵制而不了了之,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间。此次尹锡悦政府则誓不妥协,扬言如果有病患因罢工遭受生命及健康损失,将采取最严格措施进行惩处,包括吊销医师执照,甚至判处最高三年徒刑。

选民对医疗系统被扰乱感到越来越沮丧。前述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76%的受访民众赞成增加医学院招生名额,近16%持负面看法。

作者: 陈升龙 0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