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人口最多的城市今夏“零供水”?墨西哥城缺水危机加剧

由于水资源短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从2023年11月宣布限制全城供水,限制令将持续数月。今年以来,随着这个2200万人口大城市的供水危机加剧,全城断水的“零供水日”(day zero)成为焦点。

近几周,墨西哥媒体先后拉响警报,有报道称墨西哥城的“零供水日”最早将在6月到来。而今年6月,墨西哥将举行总统大选,用水短缺也成为大选热门议题。

地下水过度开采、城市规划问题、基建缺失以及持续干旱都加剧了墨西哥城的缺水危机。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2月25日报道,由于连续数月供水短缺,墨西哥城居民近日来不断走上街头抗议,该市阿斯卡波萨尔科区的抗议者还阻断了交通要道。上月,抗议者冲入墨西哥国家水利局办公室进行打砸。

墨西哥城居民阿列杭德罗·戈麦斯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所住的地区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正常供水。每次供水仅持续几个小时,之后就断水数天,戈麦斯一家只能囤积用过的洗澡水来冲厕所。

本月以来,墨西哥媒体援引匿名官员的说法报道称如果没有明显降雨,墨西哥城的“零供水日”最早将于6月26日开始。还有报道称墨西哥城库扎马拉(Cutzamala)供水系统网络的“零供水日”将在8月出现。

库扎马拉供水系统包括3个水库、泵站网络、管道等供水设施网,墨西哥城有约25%供水来自该系统。上月,库扎马拉供水系统产能利用率降至39.7% ,严重低于去年同期的54%。

墨西哥干旱地图。图片来源:墨西哥国家水利局

墨西哥有四分之三地区正处于干旱中,受拉尼娜现象影响,该国的干旱已经持续了两年。2022年墨西哥全国平均降雨量为743.4毫米,比2021年下降3.4%;去年上半年,该国降雨量比2022年同期进一步下跌20.1%。

在干旱导致水库和河流水位下降之时,墨西哥城面临的另一个顽疾是地下水开采过度,该市有60%用水来自地下水。

随着墨西哥城人口增加,科学家2021年的研究显示由于地下水开采过度,墨西哥城正在下沉,每年最多下沉近50厘米。研究还警告,墨西哥城的下沉在短时内内不会停止,并且不可逆。

墨西哥城的下沉以及水资源流失也与该市的历史有关。墨西哥城前身所在地原为岛屿,四周湖泊环绕。西班牙殖民者将湖泊排干后新建了现在的墨西哥城,如今墨西哥城的大部分地区都建在河床之上。强行排干湖泊改变了原有的自然水循环系统,使得墨西哥城水资源缺失,地基不稳定还导致该市极易受地震影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洛佩兹·格雷罗(Flor Mireya López Guerrero)补充,基建老化让墨西哥城的缺水问题雪上加霜。格雷罗指出,其他地区对墨西哥城的输水有高达40%都在途中白白流失,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输水管道年久失修。

除此之外,墨西哥城还缺乏雨水收集系统和先进的水循环设施,导致该市无法更有效储水、进行水资源循环利用。

对于民众担忧的“零供水日”,墨西哥城市长马蒂·巴特雷斯·瓜达拉马已经斥责其为谣言,指责相关说法为政治对手编造的假新闻。该市官员称用水短缺并非墨西哥城的新问题,目前引发民众不满主要是由于库扎马拉供水系统供应受限。

为解决墨西哥城的用水问题,当地政府去年底宣布新建三口水井同时改进现有的58口水井,新水井预计将在今年3月到6月投入使用。然而新钻水井也意味着墨西哥城地下水过度开采问题将加剧,该措施也引发了质疑。除此之外,墨西哥城还计划在该市西北部新建水处理厂,提高水资源利用。

今年6月,墨西哥将举行总统大选,用水短缺也成为了热门竞选议题。对墨西哥总统之位的争夺将在两名女性候选人之间展开,来自执政党、左翼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的克劳迪娅·欣鲍姆和在野党联盟的索奇特尔·加尔韦斯。

为给欣鲍姆铺路,墨西哥现任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本月中旬公布新提案,计划修改宪法,禁止为水资源短缺地区的工业、农业和商业用水提供优惠政策。洛佩斯表示,保障生活用水将成为墨西哥政府的首要任务。加尔韦斯则多次就用水问题表态,认为墨西哥应该加强立法减少森林砍伐并引入更先进的水处理技术。

标普全球去年警告,如果墨西哥不采取适应性措施,到2050年,该国将有20个州的用水压力升至高级别,处于高级别压力下的州数量为2020年的近一倍。随着干旱天气增多,目前已经出现用水短缺的州可能遭遇经济增长下滑。

在新总统出炉、新政策落地之前,对用水持续紧张的墨西哥城而言,下一个缓解期可能在5月。墨西哥的雨季将于5月或6月开始,墨西哥城年度降雨量有一半来自雨季。

作者: 安晶 1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