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餐馆火灾已致45人遇难,类似灾难为何反复发生?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9日21时左右,南亚国家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中心一个座商场发生火灾,已造成45人死亡。医院正在治疗22名伤势严重的烧伤患者。大火在经过13支消防队两个小时的努力后才被控制住。

据消防队官员Main Uddin介绍,火灾起于“Green Cozy Cottage”购物中心一楼的餐厅,随后迅速蔓延到楼上。许多人跑到顶层等待救援。大楼内约有75人被救出,其中大部分在获救时处于昏迷状态。遇难者多因烟雾窒息,以及试图跳楼求生而亡。这座6层高的建筑物里多数是餐厅,以及卖服装和手机的商户,当时许多家长正带着孩子就餐。

消防官员称,“Green Cozy Cottage”人流密集,但只有两部电梯和一个楼梯,没有设置紧急出口。每层楼都堆放着燃气瓶,甚至楼道上也有。起火原因可能是火炉或煤气罐泄漏。警方将立案调查该建筑是否采取了所有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

幸存者Mohammad Altaf向媒体讲述了自己打破窗户成功逃生的经过。他的两名同事,一位收银员和另一位服务员因组织就餐客人离开而延误了自己逃生的时机。

达卡是孟加拉国的经济中心,其GDP占全国的40%。这里居住着全国1/8的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且还在不断增长中,预计2035年人口规模将达到3120万。目前有80万人在纺织业工作。针织品对孟加拉国出口总收入的贡献超过47%,成为2023年该国最大外汇收入来源。

而达卡的城市规划和管理却远远赶不上其人口和经济增长。尤其在老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垃圾管理和排水系统正处于崩溃的边缘。

商场、公寓、工厂火灾在人口稠密的达卡很常见。高层新建筑拔地而起,但消防管理却跟不上。因煤气瓶、空调和电线杂乱引起的火灾和爆炸事故经常发生。喷水灭火系统、火灾报警器和烟雾探测器等设施更是无从谈起。

2012年4月24日,达卡一座九层制衣厂Rana Plaza垮塌造成1134人死亡。这场该国史上最严重的工业灾难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后者认为该国的制衣厂和客户应该严肃对待安全问题,政府承诺改革。但自那以后,该国几乎每年还是会发生造成至少数十人遇难的火灾。

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治理与发展研究所的Shanawez Hossain和独立大学Ahmad Tousif Jami曾于2023年发表文章《孟加拉国火灾的遗忘与常态化》进行反思。两位学者指出,每当灾难发生后社交媒体上会出现一些不满的声浪,但很快就消失,孟加拉人对灾难似乎越来越麻木。

两人建议,政府必须提供资金和资源、执行严格的消防安全标准;建筑开发商、业主和承包商在建造新项目或改造时应将消防安全放在首位;公众也需要提高安全意识。

作者: 陈升龙 0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