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纪检”商黎光被逮捕

2024年3月20日,界面新闻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山西省委原副书记商黎光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商黎光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开简历显示,商黎光,男,汉族,1963年11月生,巨鹿人,1984年6月入党,1981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法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商黎光曾在河北工作多年。在河北省平乡县统计局工作3年后,1984年,21岁的商黎光调入河北省平乡县审计局任副局长。期间,1984年9月至1986年7月,他在邢台地委党校大专培训班学习。

商黎光还是一名老纪检干部。1987年,商黎光成为邢台地区纪委副科级干部、副科级检查员,此后历任河北省纪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河北省纪委办公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河北省纪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和河北省纪委宣传教育室主任等职务,2003年4月至2006年11月担任河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务,此后升任河北省纪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

2010年,商黎光调任地方,先后担任秦皇岛市长、沧州市委书记,后短暂担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半年后,于2017年6月跨省调任山西省政法委书记。

商黎光在山西省担任政法委书记达5年之久,2021年10月卸任,专任省委副书记。期间,2021年4月,原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落马后,商黎光曾接手主持山西省公安厅工作。

商黎光拥有纪检系统工作背景,深知廉洁自律的重要性。

2015年6月,商黎光在沧州市委书记任上讲专题党课时表示,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2016年4月,商黎光曾就“两学一做”为轮训班领导干部讲党课时提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廉洁底线,转变工作作风,争做合格党员”。

2023年8月28日,商黎光落马前一周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还曾表示“要清正廉洁,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意人际交往,注重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不碰底线红线”。

2023年9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委副书记商黎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月29日在“双开”通报中介绍,经查,商黎光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健身活动安排,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长期瞒报个人有关事项;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搞权色、钱色交易;道德败坏;胆大妄为,贪婪无度,把公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称,商黎光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商黎光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作者: 张倩楠ZQN 0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