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留学生活大揭秘!崩溃就在一瞬间

转眼又是一年留学季,每个即将出国的留学生都无比期待着在国外开启新的生活,可是面对未知的留学生活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据留学多年的小伙伴们说,出国前跟出国后对留学生活的想象简直就是大相径庭,那些想象中的美好画面到了现实里才发现: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

说出来不怕打击到准留学生,让我们一起揭秘真实的留学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吧~

01

全英授课:“What are you 弄啥嘞?”

经过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的重重关卡,你终于达到了录取标准,结果到了学校才发现:我是谁?我在哪?他们在说什么呀?

留学国家往往海纳百川,除了不同口音容易造成混乱之外,机关枪般的语速也多多少少会影响对话质量。

你会看到来自印度同学操着一口印度口音和说着一口泰式英语的同学交谈的“魔幻”场景,也会反复和当地的同学确认自己的英语表达有没有差错,毕竟初来乍到的留学生还不懂那么多当地的俚语,也不完全知晓有些词语或表达容易引起歧义。

在学校,大多数华人留学生往往一起生活学习,面对自己不太流利的口语,大家似乎都有一些不自信。在学校做小组作业、做项目等等也会抱团完成。

其实要解决不敢开口+听不懂的问题很简单,趁着周末或假期多出去逛一逛,让自己充分融入整个大环境,久而久之就会慢慢适应的~

02

赶不完的作业:压力山大

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期末考试,许多留学生在final week甚至把“宿舍”都搬到了图书馆。

国外的大学非常注重知识版权,想抄袭?挂科、开除都是轻的,甚至会被原作者起诉!

想拿高绩点?那还不努力!平时要注意预习、复习的学习节奏,千万不要等到临近deadline才想起来自己还欠下了好多作业债。

03

深夜孤独症:蓝瘦香菇

作为初来乍到的留学生,如果你的性格恰好又相对内向,面对性格各异的陌生人一开始是很难融入的。看着周围的同学,他们周末出去开party、拍照片,每到夜晚,自己一个人躺在床上难免会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孤独感。

独自一人在国外,孤独,一直都是身心两方面的。怕不合群遭受的冷漠或歧视,也怕硬融的合群让自己疲惫不堪。明确自己的目标,只跟合得来的群体一起,不违背自己的内心。哪怕不合群,但从不后悔在国外读书那几年,也对这份经历充满感激。

想家的时候,就给爸爸妈妈打个视频;想念国内的朋友的时候,就给他们打电话表达自己的思念。

还有感到孤独的时候就试着让自己忙起来,将心思投入到学习中,就完全想不起来别的了。

04

地道中国胃:很难被满足

如果你踏出国门,到了像英国、美国这种饮食习惯与我们完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你的中国胃可能就会“遭罪”了。

刚到国外的前几天,你可能对西餐还是一种“上头”的状态,可时间一久,面对这些反复出现的食材,肯定又会想念地道的中餐。

这个时候,想要自己动手做一份中餐吧?没那么简单!

以做饭为例,国内炒煎烧煮油烟大,国外方便轻食或junk food多,英式中餐又贵又难吃。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呢, 没想到也是个冒险活动。在国外,排油烟机=厨房摆设,中国留学生往往是一边做饭一边盯烟雾报警器。

更别提想一解思乡之情,在家里烫火锅或螺蛳粉这种味道大的食物,还要小心被外国室友投诉。

虽然国外中餐馆几乎遍地开花,可高昂的价格和不太正宗的厨子也会照样将你劝退处理了...

05

不方便的公共交通:出行难,难于上青天!在国外,如果你是到纽约、伦敦这种大城市上学,可能对交通方面没什么感觉。但是如果你去的是比较“偏僻”的,俗称“村”的城市,又没有私家车,就会感觉平时想出个门,旅个游都无比麻烦。首先,经常有公交车、火车、地铁罢工的情况。一到罢工浪潮掀起的时候,倒的永远都是独居的异乡人。毕竟在国内,这种状况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其次,在国外,打车费用也是贵到离谱。甚至用打车软件的时候,不是你给评分,而是司机给你打分!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体验,除了慢慢适应,就是快速适应了...

以上的问题,是作为准留学生的大家必须要做好心理准备的。留学是一次开阔眼界、刷新人生的宝贵机会,即使一个人的道路很艰难,但最后的收获也是别人体会不到的。

希望每一位留学生们都会珍惜自己的留学生活,最主要的是珍惜一路披荆斩棘的自己~

作者: 留学小知识 1 view

评论一下

你的邮箱不会被公开